楚天金報訊 圖為:阿根廷球員太太團現場觀戰為球隊助威。(左圖)
  圖為:阿根廷晉級決賽,在海灘上看球的阿根廷美女球迷喜極而泣。(中圖)
  圖為:繼上一場戰勝比利時後,奔放的阿根廷隊本場賽後又脫了。(右圖)
  時隔24年,阿根廷隊再次殺入世界杯決賽。
  再贏一場,梅西就能追上馬拉多納,封王成神,但他並不是一個人在戰鬥。這支阿根廷隊以梅西為核心,但又不絕對依賴梅西,就像這場半決賽,他們展現出來的,是不亞於德國隊的整體、頑強如岩石的防守和前所未有的團結。
  120分鐘僅一次射門
  被犧牲的球王
  1次射門、34腳傳球、兩次鏟斷、1次犯規、兩次關鍵傳球、10次帶球過人——從數據上說,梅西表現一般,甚至可以說欠佳。
  這是荷蘭隊防守的成功,範加爾佈置了一個個的“籠子”,用三個甚至四個防守球員來困住梅西。
  這同樣是阿根廷隊戰術的成功。梅西全場只有一次射門,還是一次直接任意球,但他的回撤,給了伊瓜因和拉維奇更大的進攻空間。更多時候,梅西在中場游弋,拿球、突破、思考、組織,甚至防守。
  從某種意義上說,梅西被犧牲了,他是一個釣餌,一個靶子,用來掩護球隊真正的殺機。要命的是,這個釣餌隨時可能跳出來咬你一口,例如梅西在加時賽中的那次邊路傳中,幾乎讓羅德里格斯完成絕殺。
  330分鐘不丟球
  被低估的防守
  120分鐘1比0力克瑞士隊,90分鐘1比0擊敗比利時隊,半決賽120分鐘0比0戰平荷蘭隊,整整330分鐘沒有失球,這還是阿根廷隊的後防線嗎?
  德米凱利斯在2010年世界杯受盡嘲諷,這些年被黑得不成人樣,他的搭檔加雷名不見經傳。但就是這對組合,零封了比利時的一眾妖人,昨日又讓荷蘭的“羅佩西”組合無功而返。
  還有馬斯切拉諾不得不提。第90分鐘,羅本突入禁區,幾乎就直接面對門將,馬斯切拉諾快馬趕到,將球解圍。
  截至目前,在本屆世界杯個人搶斷榜上,馬斯切拉諾以26次排名第一;加雷則以58次解圍排名解圍榜榜首。
  但更重要的,或許還是對整體防守的重視。一個證明是,在對比利時的比賽結束後,前場奔跑搶斷甚至不惜犯規的梅西承認說:“從來沒人要求我這麼踢過。”
  退讓與堅持
  被忽視的薩維利亞
  被拉維奇往臉上飆水,看到伊瓜因射門中柱作暈倒狀,薩維利亞給人的感覺是“萌噠噠”,但阿根廷隊能走到今天,這個慈眉善目的老頭子功不可沒。
  2011年接手阿根廷隊後,薩維利亞第一件事就是樹立梅西的絕對核心地位。這支阿根廷隊里,阿圭羅是梅西的室友,馬斯切拉諾和加戈是梅西的死黨,大牌里唯一一個和梅西不和的特維茲,硬是被排斥在外。
  這是薩維利亞的柔韌,他明白要想取得好成績,讓梅西開心是前提。
  但薩維利亞也有堅持的一面,特別是在戰術打法上。他是個低調的實用主義者,相較於富有激情的進攻,他更看重防守和團隊合作。所以,這支阿根廷隊的觀賞性打了折扣,進攻火力下降,但整體防守或許是史上最佳。“梅西是不可替代的,但是,沒有他,我們一樣要存活下去。”薩維利亞說。
  ■ 聲音
  我們努力訓練,以謙遜的姿態去比賽。為了能夠贏得比賽,我們傾盡了100%的全力。對於晉級決賽,我非常高興,因為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,這就是世界杯的比賽。我們將和一個正在養精蓄銳的對手交鋒,而我們經歷了加時賽。
  ——薩維利亞
  今天輪到我接受興奮劑檢測,所以我無法出現在阿根廷隊的更衣室內。對於能夠成為這支球隊的一分子,我感到非常自豪!所有人都太傑出了!太瘋狂了,我們打進決賽了!現在我們只剩下一小步(贏得世界杯)。
  ——梅西
  我今天非常有信心,在點球大戰中表現不錯。但點球大戰其實是靠運氣的,這是事實。希望阿根廷球迷享受此時此刻,明天我們將考慮下一個對手德國隊。
  ——羅梅羅
  ■ 神奇門將
  羅梅羅贏了球欠了情
  阿根廷隊與荷蘭隊的半決賽,兩隊當家球星梅西和羅本的鬥法沒能碰撞出火花,倒是又成就了一位門將——為阿根廷隊鎮守龍門的塞爾吉奧·羅梅羅。
  在120分鐘比賽中,27歲的羅梅羅僅有一次有效撲救,足見這場半決賽的沉悶與膠著。但隨後到來的點球大戰成為羅梅羅的表演時間,他接連撲出荷蘭隊的兩個點球,成為阿根廷隊時隔24年闖入決賽的最大功臣。羅梅羅也力壓眾多球星,榮膺當場最佳。
  但賽後,羅梅羅卻將自己的感謝送給了對手的主帥,這又是為什麼呢?因為荷蘭主帥範加爾對羅梅羅的教導和幫助,讓他至今感恩在心。
  2007年,時任阿爾克馬爾隊主帥的範加爾獨具慧眼,以150萬歐元的身價將羅梅羅從阿根廷競技隊引入。那時的羅梅羅年僅20歲,進入競技隊一隊僅一年,並且一個賽季只在聯賽中出場5次,是徹頭徹尾的“飲水機守護神”。然而老到的範加爾卻看到了羅梅羅身上的潛力,並且用事實證明瞭自己的判斷。羅梅羅在範加爾的悉心調教下進步迅速,不到一個賽季的時間就從第三門將晉升到鐵打的主力。2009年,範加爾去了拜仁,儘管只在荷蘭麾下效力兩個賽季,但是在羅梅羅眼中範加爾對於自己恩同再造。
  “2007年當我來到阿爾克馬爾後,我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,”羅梅羅說,“在荷蘭我是一個徹底的陌生人,大家都講荷蘭語,但是範加爾會對我說西班牙語,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,特別是在我入隊的最初階段。可以說他就是我的救星,是他的指導讓我最終能夠在歐洲站穩腳跟,所以我和他的關係一向很好。”不過,救星在大力神杯前也只能讓路,範加爾的恩情,羅梅羅只能欠下。
  ■ 吐槽
  比賽太沉悶 解說太耀眼
  老天爺還是很公平的,頭一天給了你一場那樣的半決賽,接下來就會給你一場這樣的半決賽。昨天阿根廷和荷蘭都踢得很謹慎,120分鐘還是0比0,好多球迷都要睡著了,唯一保持興奮狀態的只有解說員。但是解說劉建宏卻頻頻把話題帶到場外,引起了眾多觀眾的不滿。
  作為球迷,央視主播水均益實在忍不了,發微博吐槽:“不懂足球解說,但為啥覺得不著邊際呢?場上的比賽不說,幹嗎老說些不相干的呢?球進了!……”
  面對球迷與同事的質疑,劉建宏也在解說完後在自己的微博上對水均益的吐槽進行了反擊:我的最後一場世界杯解說,可以收工了。水哥說不應該說與比賽無關的內容,從業務上講可以探討,但從我的角度看,世界杯不應該是中國人看球、吐槽的盛會。如果幾千萬看球的人口是踢球的人口,中國足球還愁進不了世界杯?不管怎樣,我要表達。在本次解說的十五場比賽里,這是我的最後陳詞。
  劉建宏本場比賽碎碎念
  ●範佩西的父親是個藝術家,我覺得他父母最好的作品就是範佩西……
  ●優秀的教練就像個老中醫一樣,不是頭疼醫頭腳痛醫腳,而是綜合治理……
  ●羅本!從防守球員的兩腿之間鑽出來啦!
  ●足球對於孩子來說,是勇敢者的游戲,現場導播就跟聽到我們的話似的,把鏡頭對準了一個孩子……
  ●愛因斯坦說,悲劇就是重覆相同的事情,卻追求不同的結果。
  ●荷蘭球員防梅西防得像跟女朋友逛街似的……手拉著手……一刻也不分離!
  ●範佩西還是那個範佩西,羅本還是那個羅本,梅西還是那個梅西,但他們被切斷了和隊友的聯繫。
  網友神吐槽
  ●目前為止,有威脅的進攻都是劉建宏發起的。
  ●劉建宏本場比賽技術統計:18個成語,6句名人名言,7次中國足球,5次青少年,4次德國足球,2次法國足球。
  ●2015年的春節晚會導演是誰?我不管你是誰!我都強烈建議劉建宏老師搭檔朱指導講相聲!不然全世界的球迷都不答應!
  ●“梅西……羅本……羅本……梅西”,難道建宏解說的是乒乓球比賽?
  (原標題:時隔24年再進決賽阿根廷第3次遇德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70sboo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