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生活經驗一則記生活經驗一則 母親腳受傷有一段時日了,大部份時間,她老人家都坐著或躺著休息。每天我都盡量找話題和她聊一聊,近日最愛聊的就是中風的新聞,讓她老人家引以為鑒,故她一直覺得我「很吵」,總不能讓她安靜。睡前還要三不五時下達指令「惦惦」。平常母女倆也愛「逗嘴鼓」,妳一來,我一往,個性相當情緒化的母親,最後免不了「發飆」,呵呵!還好我沉得住氣。不過,還酒店經紀是有被我逗得呵呵笑的時候。其實,在「逗嘴鼓」的過程中,我跟她提到很多保健養生的觀念,包括,飲食和運動,特別是飲食這個部份,其次,主要是「訓練」和「測試」她老人家的腦力,以避免提早退化。然而,母女倆的意見分岐很大,對知識的缺乏,個人強烈的主觀及自我意識是她老人家生命致苦的因,這是我個人對母親長久的觀察。 平常總是鼓勵母親出去走一走,吹吹風,別悶在屋內,熱壞了房屋二胎。有時候她不想去,會以自己生病或腳無力為藉口,我說:「您生病了,腳無力更應該要出去走一走,讓血路通順,改善膝蓋關節無力的方法,就是要經常走路。您平常發飆罵人的時候,這麼氣力有足,可是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生病的人!」 「我卡(腳)軟,我嘴末軟(嘴不軟)。」體質羸弱,走路不穩的母親,很平靜地突然冒出這句回話。想不到母親反應還真快。當下,母女皆為此噗嗤一笑。 母親很容易節能燈具生氣,我所說的話,她老人家都不愛聽,雙方也會鬧情緒和冷戰。老實說,我們做子女的,真的不是一出生就瞭解自己父母的個性。為人父母的,也不總是瞭解自己的兒女,因為,兒女在學校教育下,也會有他們個人主客觀的想法,而隨著時代環境的差異,相差三十歲的母女,在觀念及認知上確實是有差異的。 我們母女倆彼此也是從過去長對下的命令威權的相處模式,慢慢發展成像友誼、友善之平等對租屋網待的關係。而這樣的衍變,也可以從談話中,母親的對應與回話中,慢慢發現這種改變。不過,母親多數時候,還是喜歡保有她那當母親的權威。我也只能說這是她的天賦自由,誰叫我是她的女兒呢! 由於我家的人口很多,我的父母及兄姐們,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,但是,我們多數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感受到不悅的事或話語,就容易生氣。小時候我是家裡年紀最小的一個,處在這種家庭,我就是那個酒店工作最容易成為箭靶的人,也就是被發洩怒氣的對象,我不知為此吃了多少苦,單純的我,還曾經傻傻地以為自己犯了什麼錯,才招致他們生氣,害自己內心難過自責,而陷入憂鬱,那真是一段慘澹的歲月,連學業都受到影響。沒有人告訴我,為什麼?我為此甚至還跑去找張老師,但是,還是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,直到自己一直摸索及瞭解,才從學佛中,循著貪瞋癡的線索,找到問題的解答,曾經的怨恨,房屋買賣也因此而化解,終於,我內心剩下的,只有悲憫。 所以,我以過來人的經驗,請學校導師多注意這種學生的狀況,並加以開導,這些學生年紀太小,他們甚至不知道被欺凌,或不知自己是被發洩怒氣的對象,因而自責,並且進而產生憂鬱現象。這種憂鬱現象,確實會讓人有自殺的念頭,因為,我曾經有過這種念頭。就我個人的觀察,學校的學生,或社會上的人士,有些人確實是因為如此而憂鬱。 還好商務中心,我有宿命因緣,和佛菩薩有緣,我才知道,這真是過去生中修來的福,這種提早受到欺凌原來是有原因的,因為,它是走向菩提道的助緣之一,即是逆增上緣。看著這些年長者年華漸失,其實,我已經觀看到他們的病和死,這是我學佛的直覺,不過,他們不一定有這種覺知。 小時候被兄姐「欺凌」,不到十歲的我已經學會找救兵,這位靠山就是我大姐,年紀小小的我,已經知道找我大姐去壓制她的弟票貼弟,其次,我會找我媽,因為,她會教訓她的兒子和女兒。這就是小時候我在家學會的生存法則。這種生存法則也影響到我出社會後的應用與觀察,而這種兄弟姐妹的相處經驗,讓我對社會的現象也有另一種看法,無疑是有幫助的作用。那我如果被母親「欺凌」(發洩怒氣)呢?,以我現在的「功力」,我不能說回嗆,我一定會給老人家好好地開導一番,將它轉來轉去。憂鬱?早就掰掰了。 走過這麼長的術後面膜歲月,看到我的父母和兄姐們的際遇和狀況,不管人生存聚再多錢財,皆避免不了老病死,只是早晚而已,其次,是如何病及如何死的差異而已。不管自己是因為有錢、有才華、有權勢、或長得帥或美,而驕氣盛,而盛氣凌人,人生終免不了老病死,這一點是絕對絕對的公平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房屋二胎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70sboo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